這些日子來與Jie的種種磨擦和衝突
增加了自省的功力和認錯的勇氣
但一朝一夕說要改談何容易
期間也和許多不一樣身分的朋友聊
一來求助一來宣洩

由於惦惦王的傷殘
我必須付出更多的勞力在家事上
或許是疲勞累積到沸點
加上孩子的一場病
更讓我情緒潰堤

在她拿剪刀剪下自己頭髮這事件後(單這件事我直覺好笑沒生氣)
又更大大推了我一把往前進的力量



之前的我都是以“大人“的角度去看她、看事情
一直來都覺得是問題....
吃飯是問題、睡覺是問題、尿尿也有問題、
連她說話或動作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問題....
她為什麼這麼慢、她怎麼不聽話、她為什麼這麼拗、她怎麼會這麼固執...

她足4歲了,她是處女座的女孩
她敏感,她謹慎,她內向害羞,她固執
她需要讚美來增加自己的自信,她在乎自己是完美的好孩子

相對於我的個性是比較不愛這種人格特質的人
於是老天派她來捕我這一個缺口

朋友一句話點醒我:
妳看她都是問題當然就有問題,何不想那是她的特色,她就是特別的。

對呀!既然個性天成無法改變我就要試著去看她是特別的!
她現在所有的行為都是她現階段該有的狀況
會爐、不睡覺、發脾氣、問不答、不吃飯、愛生氣...
若大家都說她可愛好乖,只有我看她總是皺眉
這問題根源不就是我嗎?
坦白講我們只想做便利父母,畫個圈圈叫她怎麼走就走

天天的叫罵,連我自己都覺得面目可憎
罵到我錯覺自己不愛她厭惡她
更別說孩子她能感受到愛
她應該覺得媽媽不愛她嫌棄她吧

我們都是吃軟不吃硬
常常就是脾氣都硬在那裡下不來
她知道錯也害怕被罵
但就是ㄍㄧㄥ住
我也是氣頭上怎樣都軟不下來

在看了carol這篇繪本描訴更是讓我痛哭流涕
我已經把孩子當作情緒的出口而不自知

“一個不快樂的媽媽怎麼會有開心的孩子“
我開始要求自己面對她時先微笑
相信久了這個笑會擴大會感染
會把負氣轉成正氣
通通都在媽媽我起心動念的瞬間

越傾訴就越明朗
我願意認錯改變去找尋屬於我們之間的相處方式
這是我的進步!

有個這麼內斂型的孩子
我們只能不斷的提醒她讓她知道我們愛她
我也學著對她道歉
我一直扮演著傷害她的壞人
語言的傷害遠比皮肉疼痛來的殘忍

尤其像她這種敏感的孩子.....
她的心更要好好小心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