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812

晚上8:10
我居然有空可以安靜的寫這重要的一件事

今晚Jie第一次穿上芭蕾舞衣去跳舞
媽媽我竟缺席.....
因為我被家裡另一隻盧小小黏住、纏住、吸住
好加在她在剛剛以昏迷過去...
我們都缺席了姊姊的重要時刻

自開學後媽媽都沒記錄過她的事情
那天照往例帶著妹妹去接她下課

一見到我們便很開心的說:媽媽,我有漢堡糖喔~我要分妹妹吃...
媽媽聽了還開心著她會分享給妹妹於是幫她拆包裝
一剎那間我突然想到般的問:誰給你的啊?老師嗎?
Jie:不是,是(阿子)放在我這裡的..
媽:他為甚麼放你這裡?
Jie:他就掉在地上,我看到幫他撿起來然後說我要幫他保護啊~
媽:那你怎麼沒有還給他,而且現在還吃掉....
Jie:............我忘了........

這時我已經知道她是因為自己想要吃所以故意假裝忘記要還給阿子
馬上機會教育讓她知道這樣是不可以的

媽:你只是幫阿子保護著糖果,他沒有說要給妳對不對?
      可是妳沒有還給人家還自己吃掉,這樣對嗎?
Jie:............................
媽:是妳自己很想吃對不對?所以才假裝忘記沒有還他,然後跟妹妹一起吃對不對?
Jie:.............對~
媽:妳很想吃漢堡糖,妳可以跟媽媽說,我會買給妳吃,
      但別人沒有說要給妳的,妳卻吃掉,姊姊,這樣做是不對的知道嗎?
Jie:...知道~
媽:要是妳心愛的玩具被阿子借走結果他就不還妳了,妳會不會很生氣、很難過...
Jie:會啊!
媽:所以,明天我們帶一整條的曼佗珠去還給阿子,
      而且妳要跟他說“對不起,因為昨天把你的漢堡糖吃掉了,所以還給你的“
      這樣會說嗎?
Jie:.............我不會說.....
(她的愛面子個性我知道一定很為難,就算她知道錯了,
 她還是無法去開口,所以我強迫她一定要說)
媽:那我先跟老師說一下,叫老師幫你一起說,好不好?
Jie:不要啦!妳不要跟老師說啦!
媽:好,我不跟老師說,但是妳一定要去跟阿子說“對不起“喔~
Jie:好。

我信守承諾先沒跟老師提,我想等看看她的表現
隔天,回家
媽:妳有拿去給阿子然後跟他說對不起嗎?
Jie:我有拿給他,他說他不要,說他家還有糖果...
媽:那曼佗珠呢?
Jie:我給小瑩了.... 因為她是我的好朋友
媽:那妳有跟阿子說“對不起,因為吃掉妳的糖果“嗎?
Jie:......... 沒...有.....
媽:姊姊,妳一定要先道歉,不然阿子不知道妳為甚麼要給他糖。
      明天再去說一次,一定一定要說喔!
      我會知道妳有沒有說的...
Jie:妳怎麼知道?
媽:不能告訴妳....

這方法就是我寫了連絡簿跟老師提了一下,也請老師助他一臂之力
讓她有勇氣勇敢的去道歉認錯!

當天老師在連絡簿上寫說有在所以小朋友面前舉例說了故事
告訴小朋友這樣是不對的行為,還說Jie看起來很緊張
很怕是這說她...
然後她也在老師的引導下勇敢的去跟阿子說了“對不起“
分了一顆曼佗珠給他,而其餘的曼佗珠她跟老師說要分給其他同學吃....
並且整天都很開心!

在還沒道歉之前她壓力很大,一方面是我給她的,一方面是她自己的
別說只是4、5歲的她會害怕,
就連我們大人也一樣會明明知錯了,卻無法勇於認錯

媽媽我高興的是她知錯卻能突破自己的害怕勇敢的去面對跟道歉
這是我這次經驗想給她最重要的觀念!
道了歉的她很開心很快樂,我也好樂!


女兒在學習,我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