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

我不是攝影老手或是相機高手
寫這篇有點不自量力
只是因為最近太多人跟我說也要買GRDII
讓我回想起當初的心情而想寫下來
看能不能幫忙滅滅慾望之火或更加煽風點火一些

生完Qing妹後,被姊妹們說我應該幫女兒們寫下成長記錄的
才開始寫部落格,也開始看媽媽部落格
當然也開始愛上攝影
家裡的小DC已經無法滿足我在視覺上的渴求
會被GRD吸引當然來自喬伊蘇荼毒
她的照片總是像迷幻藥一般讓我上癮
因此我開始去找什麼是GRD
去看所有相關的文章和介紹
然後又被吳大和Ring這對高手夫妻的照片捕上致命的一槍
開始我想把女兒拍好的興趣

回想學生時的攝影課
握著FM2跟一群死黨到處亂拍
那時根本沒興趣在攝影上純粹只為了交作業
然後去暗房講鬼故事
而且攝影讓我有一種狂燒錢的不良印象
不過也因此有摸過傳統單眼相機
和認識基本的光圈和快門及對焦
一直到廣告公司整天被正片和修圖包圍
才有一種對攝影又愛又怕的感受

GRDII的價錢足以上DSLR入門機種
惦惦王就這點唸好久,說幹嘛不買DSLR就好
也不想想我這種三薄身形
右手抱一隻、左手牽一隻
再背各大包包
是還有什麼閒情逸致背一隻炮出門到處走啊
況且我又身患“懶病“這種不治之症
GRDII是我將來進階DSLR的準備

這樣好像顛倒了
GRDII通常都是有DSLR的人的隨身機
因為GRD是定焦機
對於用慣了的DSLR的老手來說
駕輕就熟,很容易就上手
而且可以發揮GRD的本事
相對的之於我這種菜鳥來說真是一大挑戰
定焦又無防手震
相不相信照片其實3/2都是糊的
尤其是拍孩子
常常讓我很懊惱
像下面這張Qing妹那可愛的表情糊掉了....
倘若手上是握著DSLR,相信輕輕鬆鬆就拍下了
但我錯失了,並且這表情我不知道還會不會遇上

23

當初我猶豫、認真爬文,順便存錢
從GRD等到GX100出現又到GRDII現身
經過了超過半年之久才戰戰兢兢的下手GRDII
曾經也在GRD和GX100堅掙扎過
GX100是變焦鏡又有防手震
我寫信問過486老大
也問過Ring請她給我建議
更詳讀吳大這系列文章
當然I love GR 站長的文章更是細讀N遍
最後還是回到GRD那飽滿色彩的懷抱
鼓起勇氣敗下去....

討論區很多老手都有警告
網路上的照片幾乎都是高手拍的
看起來漂亮不見得機器到我手上也能如此發揮
畢竟人家可是累積工夫數十年了
會拍的,什麼機器都拍的好
且要是機器有問題,老手一看便知
而菜鳥還傻傻以為是自己技術不好
所以我到現在也都還懷疑我的GRDII有問題
對焦有問題、鏡頭也有問題
不然為何總是糊糊糊.......

再者,我那激不得又逞強輸不起的個性
硬是想要就要到手然後拼拼看的催眠下
還是把GRDII帶回來硬拼....
對自己超有信心能用她拍好照片
也不知這是從哪來的自信呀~
所以剛開始其實我很沮喪....
拍出來總是糊的照片,不然就是過曝或是太暗
果然跟網路上人家的照片相差太遠
甚至有賣掉GRDII的衝動...
所以我更認真去爬文和練習
去看486老大的教學
去多看GR Fan Club前輩們的照片,有問題就問
也天天去蛙大的網站報到,他是我的偶像
一個eye台灣的設計人、攝影師、單車環島男
沒想到我的偶像是四十幾的中年男子
看來我真的邁入歐巴桑階層了!!!@@
最近最常看得是kenny的陌生人之眼
看完他的照片總是先~哇!然後沮喪然後激勵
一樣相機,不一樣人拿,真的還是不一樣!!

有人問我GRDII好在哪裡?
我真的不是專家,無法寫出分析文
古狗搜尋一下就會列出一堆優缺點
想下手的人,請讓我提醒一下
GRDII是好機,有很棒的優點也有一大推缺點
一定要評量自己的需求所好、審慎評估後再敗
畢竟他真的不便宜,這樣的價錢可以買許許多多更好的機種
更可以搬回DSLR
若擔心拍不好又享有同等效果
請等等 GX200上市,然後多看看大家評價,
不過也是夭壽貴就是了.......
有別於GR系列,GX系列是變焦鏡還有防手震
當然若是要價錢更宜人的又方便操控的
R8是不錯的選擇~
(我好像Ricoh的業務......)
當然canon應該是未來我進階DSLR的選擇

我是希望能滅一些火啦!畢竟錢難賺~
不希望大家像我一樣下慾望地獄
看這樣能不能讓我地獄少下幾層
若依然要搭乘我地獄列車的我很歡迎
有人陪以後不孤單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