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一
外婆遠從高雄來幫忙照顧上學一星期就生病的Jie
因病假請了2天,所以上了3天
而其實這3天狀況都非常好
當然在恐怖的午休時間還是會加減哭一哭
不過早上出門的情形整個就是大轉變
說說笑笑的起床換衣吃藥
跟麻麻掰掰:要小心車子喔~要騎慢一點喔~
當我們及老師都沈醉在她慢慢適應和進步的喜悅中
就在阿嬤回家後的這禮拜
完完全全把我打到地獄去

星期一由於Jie咳的實在太囂張
於是又陪她在家吃藥休息咳一天
星期二ㄧ起床居然開始她第一禮拜使用的魔咒:

我不要去上學~我不要去上學~我不要去上學~我不要去上學~
我不要去上學~我不要去上學~我不要去上學~我不要去上學~
我不要去上學~我不要去上學~我不要去上學~我不要去上學~

老娘是好說歹說該說該罵招式通通都使盡
還是不敵她的魔咒
眼看又將遲到
雖然這是我的拿手好戲
但我還是有羞恥心的

只好跟哭到有點乾哭休息狀態的傢伙說:
麻麻好好的跟你說喔,你看是自己起來讓我好好幫你穿衣服
還是等一下我先去上班讓拔拔進來抓你起來~(當然是惦惦王要當黑臉呀)
快想一想喔~我要遲到了~要走了喔~

這詭詐的傢伙心想魔咒哭功快失守
只好退一步說:麻麻你戴我去學校啦~我要讓你戴~......
終於娘親一勝    戰勝魔咒和哭功
安靜順利快術將她送到學校
而我也沒遲到~

恐怖的午休時刻又來到
老師說她還是不斷
repeat的說:我不要吃飯~我不要睡覺~
想當然哭也是免不了

而老娘我呢?
則又是一整天花腦筋想招式
早就無心工作
以下是新招兩招:


工具一、好寶寶收集簿






和Jie說,只要她每天有努力勇敢的去上學而且沒有哭哭,我就給她一個太陽
一天一個,只要她收集10個,我就會給她一個驚喜還可以讓她許願
但如果還是忍不住還是哭哭了,我就會打一個叉叉。
她一聽很高興說她要太陽,不要叉叉,但嘴巴還是一質問什麼驚喜啊?
你告訴我嘛?偷偷講一下就好了........
哈哈哈哈哈........祕密


工具二、照片證




老師說她只要一開始想念就會要她打電話找媽媽
自己的孩子我知道
她一定不厭其煩的
repeat --你幫我打電話給我媽媽、你幫我打電話給我媽媽、
你幫我打電話給我媽媽、你幫我打電話給我媽媽、你幫我打電話給我媽媽、你幫我打電話給我媽媽、
你幫我打電話給我媽媽、你幫我打電話給我媽媽........................
我擔心老師會因為哄她而答應但一忙後就忘了
這對她很受傷
這孩子一但答應她就要做到
否則她會一直記著
所以我印出一張合照放入證件夾讓她掛在身上
要她只要想念了就拿起來看
但看到爸爸媽媽在跟她比YA要笑笑的喔
要知道媽媽也在想她喔
要勇敢不要哭哭了喔
下班就會馬上來接她了

我不是什麼教育專家,也不是什麼幼兒學家
我只能用自己想得到的方式來幫助女兒順利渡過這關
方式或許有效也可能導致反效果
但不試試看,我會著急和亂猜她抗拒的因素

實驗證明
老師說她星期三這天整個情緒都很不好
我知道
因為一早起來她就開始哭著念咒語
一路穿好衣服、鞋襪、出門、坐車,到了學校老師接過手都沒停過
這是最嚴重的一天
而一整天她早已忘了好寶寶收集不小太陽的事
老師說她只要想到就拿照片起來看
而一看就開始又默默流眼淚
證明照片這招不適合用在她身上
反而更加深她的情緒

回家我問她看照片有哭哭嗎?
她回:有,我還是想要哭一下下............
..............................................................

之後睡覺時
我和她都會聊聊天說故事
我和她說了一個自己亂蓋的上學故事
其實就是在說她上學的事
然後把主角從哭哭變成勇敢愛上學來吸引她
還跟她約定一個小祕密
我在她手掌親了一下然後畫了一個小太陽
要她握緊緊
要她在學校如果想念了記得把手握緊緊
這樣媽媽就知道她在想念了
會快快下班就去接她

老師說像她這樣很壓抑的孩子
其實剛開始好像都沒事
但都往心裡去了
而她現在的表現其實對她也好
代表她在釋放已經負荷的壓力
只是要多久呢?

我看過一篇文章:
在角落啜泣的孩子-幼兒園新生入學記 
很擔心她會是哭久了而絕望所以不哭了
而我們還在一邊沾沾自喜的以為她是適應了、融入了




我目前所能做的還是繼續想招式幫她渡過難關
希望寶貝她還是要靠自己堅強長大
希望每天都能看到她這樣可愛的模樣

嘿~親愛的妳千萬要加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